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中、俄、朝首次實現三國免簽證環形遊

[新華社長春4月26日電]新華社記者/馬揚

中國、俄羅斯和朝鮮三國間第一個同時免簽證的環形跨國旅遊項目26日正式運營。專家認為,此舉意義重大,標誌著東北亞區域各國間的合作實現新突破。

26日上午,中、俄、朝環形跨國旅遊首發團共21人自吉林省長春市啟程。次日,該團將從吉林省琿春市的琿春口岸出發,先後遊覽俄羅斯斯拉伕揚卡、符拉迪沃斯托克、哈桑、朝鮮豆滿江和羅先,最後返回琿春。

在26日於長春舉行的中、俄、朝環形跨國旅遊線路推介會上,朝鮮羅先市旅遊局副局長林康虎表示,朝鮮將為跨國遊的順利啟動和常態化做出最大努力。「相信通過三國旅遊行業的共同努力,中、俄、朝三國遊將會成為東北亞地區的名牌旅遊項目,也將成為三國友誼的象徵。」

俄羅斯濱海運輸聯合體副總經理戈羅文科·伊萬說:「隨著中、俄、朝三國遊的進一步開展,未來將有更多的遊客到俄羅斯聽音樂、看舞蹈。」

據介紹,中、俄、朝三國環形遊是東北亞地區第一條實現中、俄、朝三國同時免簽證的旅遊線路,也是中國第一條環形跨國旅遊線路。

由於三國間徹底簡化了簽證等手續,因此大大節約了旅遊時間,遊客只需在出團前兩天,將護照和身份證的複印件傳真到旅行社,就可以在4天內遊覽3個東北亞國家,既能欣賞朝俄風情,又能體會亞歐文化。

琿春市地處中、俄、朝三國交界地帶,與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朝鮮羅先地區毗鄰。

自2010年3月開始,琿春市運作開闢了中、俄、朝三國跨國環形旅遊線路,此線路由琿春三疆國際旅行社與俄羅斯遠東運輸聯合體和朝鮮羅先市國際旅行社共同推進,並於當年4月實現首次試運營。隨後,中、俄、朝三方旅遊機構代表簽署了《環形跨國旅遊線路合作協議》。

琿春三疆國際旅行社總經理樸珍淑說:「經過多次宣傳推介,這條線路已在海內外產生重大影響,受到眾多旅遊企業的青睞。今後,三國跨境遊將實現常態化,將會在每週三發團。」

吉林省旅遊局副局長蔡躍玲說,琿春獨特的區位優勢,決定了中、俄、朝環形跨國旅遊線路的不可複製和不可替代性,將成為極具競爭力的頂級旅遊產品。「我們將以旅遊先行,促進圖們江下游地區國際間經濟、文化的交流與合作。」

吉林大學東北亞中心教授衣保中說,首次在東北亞地區實現承認第三國入境,「這將為東北亞區域各國旅遊進一步深入合作奠定良好基礎」。

據了解,東北亞各國有著獨特的旅遊資源,其旅遊市場潛力巨大,是繼歐美、大洋洲和東南亞之後的全球又一旅遊熱點地區。從2000年到2010年,東北亞地區國際旅遊年均增長率達到7.7%,有超過1億人在區域內跨境旅遊。

為推動這一區域各國間的旅遊合作,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起和支持的東北亞地區政府間合作機制—「大圖們江動議」(GTI)旅遊委員會曾表示,鼓勵區域內的中國、朝鮮、韓國、蒙古和俄羅斯建立旅遊信息的常規交換機制,共同推廣東北亞跨境旅遊,吸引更多遊客到東北亞觀光。

隨後出臺的《「大圖們江動議」2010-2012旅遊實施計劃》,在促進簡化跨境旅遊手續、提高旅遊設置利用和服務品質、加強跨國導遊培訓和開發多樣化旅遊產品等方面均發揮了積極作用。

近年來,東北亞各國之間均加強了旅遊合作與開發。不久前,中、俄、朝、韓等國還共同通過了一個短期旅遊實施計劃,力求通過實施具體旅遊項目取得實質性成果。

衣保中說,儘管如此,東北亞各國合作仍存在一些需要破解的課題。例如,如何創造一個寬鬆的政策環境、給遊客更便捷的通關通道、簡化通關手續、加快機場、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的建設等。

他說:「這些問題的解決,需要東北亞各國間經常溝通會晤並形成真正意義上解決問題的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